B2B电商:未来互联网的独角兽

作者:来源:发表于:2015-10-15 11:18:53

 

  如今,人们再说经济泡沫、资本寒冬的到来,会给传统行业和电商行业带来不小的冲击。也有人认为:经济泡沫选择的是B2C行业,对于一直冷静稳步发展的B2B行业,其实影响不大。甚至有人认为未来互联网,B2B电商将成为独角兽。不管猜测是否会在未来发生,小编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B2B行业能继续稳步前进,而不是图一时的新鲜刺激,未来还是很有希望。

 

  如果有人还在对B2B行业报以怀疑的态度,小编告诉你B2B能带为传统企业带来什么?

 

 

B2B行业能解决什么?

 

  由于中国产业结构问题,中间环节特别复杂。信息不畅通、交易关系复杂导致中国许多产业链条不畅、环节臃肿。但不是要去除中间环节,而是要对整个结构进行优化。帮助中小超市,提升议价、管理能力;帮助上游厂家、供货商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

 

 

B2B行业的机遇

 

 

  传统行业的调整与转型中,降低成本的物理方法已经几乎穷尽,增加收入的空间也挤压得所剩无几,唯有从效率入手,才可能找到新的突破口。如果能通过信息世界比特流通的强化,弱化甚至消弭物质世界原子不必要的流通,我们能看到的会是一个基于信息技术和互联网运作而大大提高效率的产业升级。

 

  对于传统行业的转型,B2B电商平台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我国目前大部分企业还处于中小型的企业,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宣传成本、人力成本都是一笔很大的开销。诸如阿里、慧聪这样的B2B平台,能帮助中小型的企业快速的节约成本,达到有效的宣传目的。

 

B2B发展优势尽显

 

  对于一个企业的全部生产经营活动中,并非每一个环节都能真正产生价值。那些能够创造价值的活动,是企业真正的竞争优势,是企业需要去重点抓住的创造收入的源泉。企业不具备竞争优势的环节或活动,理应交由其他专业的代理或外包来完成。例如产品分销、采购询源、物流、仓储,等等。企业在其具有竞争优势之外的事情上耗费的时间、人力、物力,是极大的机会成本。互联网的助力提升了每个个体的比较优势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其机会成本。更具备比较优势的交易平台会在传统行业改造调整的过程中脱颖而出,取代落后低效的原有交易体系。而企业选择与这样的交易平台合作事实上降低了自己的机会成本。

 

  原本分销可能需要三五个层级、数千家经销商,B2B平台连接之后可能只需要一级、几十家,同时又能够联络到从未接触过的客户,增加销售;原本采购需要找数十家经销商询价,现在可能智能筛选出2-3家,价格反而更加优惠;原本物流、仓储、销售各个环节的信息没有对接,现在平台整合每个环节数据,高效完成整个流程的同时,还可以及时获得反馈来调整生产或物流,可大幅提高库存周转率,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引用业内人士的一句话:帮企业少花钱,多赚钱,是B2B交易平台的核心竞争力。这个核心竞争力是互联网的高效信息传输和反馈机制所带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