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营销,手段可以多样,目标必须精准

作者:来源:发表于:2015-10-15 11:18:14

        互联网,在给营销做减法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做着加法。一方面,互联网的兴起,让各类品牌的营销门槛不断降低,到当下,哪怕一间普通的淘宝店,也能借助各种互联网营销手段火起来。同时,互联网带来的,还有传播媒介、平台的多样化,品牌的营销也绝不仅仅是曾经“喊两嗓子”就能完成的事了。

  在这样的环境下,企业运用自身的资源,所要打出的,就绝不仅仅是“一张好牌”这么简单的事情了,要想笑到最后,靠的,往往是那“一套牌”。如何打出漂亮的一套牌?《孙子兵法·兵势篇》有云: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企业的营销不外如此,目标自然需要精准,但手段却是可以多样的。那要如何做到“奇正相生”呢?我想,百雀羚赞助《中国好声音》期间的营销手段,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方向。
 
  首先我们来解读下,“奇”与“正”是一对哲学范畴。“正”指的是正常;“奇”与“正”相辅相成,能互相转化。而百雀羚与好声音之间的各种互动传播,无疑是“正”的体现。在《中国好声音》播出期间,百雀羚提出了“红配绿”的视觉概念,尽管“红配绿”到底好不好看还在争议当中,但毫无疑问,在这种极富冲击性的颜色搭配之下,百雀羚无疑给受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除了红配绿之外,在好声音传播期间百雀羚专门制作了主打唱歌的“天然好声音”H5游戏,一方面立足于《中国好声音》的节目形式,迎合了受众的喜好。另一方面,“天然”更是百雀羚一直主打的概念,在游戏的过程中,百雀羚已经将自家产品“天然”的概念深植与受众心中了。
  谈完了“正”,咱们再来谈谈“奇”!想必每个好声音的粉丝对百雀羚那充满魔性的“啾啾”声都不陌生!尽管一度被网友们评价为“神烦”,但百雀羚似乎在这方面特别“偏执”,硬生生让这只充满魔性的小鸟在好声音的舞台上叫到了最后。砸了那么多钱,让一段鸟叫登上好声音只是为了烦下大众吗?事情肯定没这么简单,要知道,网上对鸟叫声的吐槽可从来没有指向百雀羚,相反,百雀羚的这段鸟叫声却是越叫越大声,从好声音舞台声楞是叫到了网友们自制的各种搞笑短片当中,无处不在的网友也让魔性的鸟鸣声无处不在,让百雀羚真正地进入了更多的消费者眼中,同时也让百雀羚与年轻消费者的距离更近一步,促进了品牌的年轻化战略的进程!
 
  无论是立足好声音还是面向网友,百雀羚总能让大众的眼光落到这只“魔性”的小鸟身上,甚至连好声音将决赛地点放在鸟巢,也被网友调侃为“百鸟归巢”,纷纷调侃起“百雀羚与好声音这才是妥妥地真爱”!当然,调侃归调侃,但有一点是很明显的,百雀羚的年轻化战略已然收到了显著的效果!我们从中也能看出,尽管目标一致,但百雀羚却从不局限于单一的手段,正如古人所说,“华山自古一条路”,但要上山也不是非走路不可,咱还可以坐索道不是?